• 資訊中心

  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

  • 生成式AI簡介

    0
    「生成式AI」(Generative AI) 是近年來AI技術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。與傳統的AI技術如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不同,它不僅僅是分析和預測,而是專注於創造全新的內容,如文本、圖像、音樂、影片等。生成式AI的能力來自於對大量網頁和社交媒體數據的訓練,通過學習已有的模式來生成新的內容。但生成式AI也有其挑戰,例如生成的內容可能在深層邏輯上存在缺陷,且其“創造”僅基於模仿既有模式,而非真正的理解。此外,生成式AI的可信度也受到質疑,即使是成熟的工具,如ChatGPT,也不能保證其輸出的完全正確性。儘管如此,生成式AI為科技帶來了新的視野,未來有望在虛擬世界、設計工具和內容創作等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。華神正面看待生成式AI的應用,本指引針對本校師生的教學及學習兩個面向,說明本校對生成式AI的應用措施。

  • 生成式AI在學生學習時的應用

    0

    1. 輔助課業
      生成式AI,如ChatGPT,扮演學習夥伴角色,及對話者角色。例如:學生透過ChatGPT提問,幫助學生反思學習的內容,了解目前對學習內容的理解程度。或學生透過ChatGPT,預備討論的內容。
    2.  撰寫報告
      生成式AI還可以幫助學生優化寫作結構和內容。例如,當學生不確定文章的結構或邏輯時,他們可以使用AI工具獲得建議的文章架構或段落安排。此外,生成式AI還可以提供語言修辭和文風的建議,使學生的作業更具說服力和專業性。AI亦幫助學生迅速整理和分類資料,提取重要資訊,提供具邏輯性的結構。有助於節省學生查找資料及整理的時間,使他們能夠更專注於內容的創作與撰寫。
    3. 提供反饋
      學生可用AI分析作業,識別語法問題,並得到概念理解建議。透過AI的即時回饋,學生可迅速調整作業,深化理解。
    4. 輔助研究
      生成式AI助學生進行文獻回顧,自動生成文獻摘要,識別研究趨勢,並提供研究脈絡。它還能快速提供文獻引證或數據,提高研究效率。
    5. 學習語言
      學生可以利用AI工具得到詳細的語法和語義分析。例如,當學生遇到一個難以理解的希臘文或希伯來文詞語時,他們可以使用生成式AI獲得該詞語的深入解釋和相關背景知識。並結合其他聖經工具進行聖經研究。
  • 生成式AI在老師教學、研究時的應用

    0

    1. 設計題目、測驗
      教師可用生成式AI (如ChatGPT) 來制定考試題目、討論問題。也可以使用AI工具來模擬學生的答題,評估題目的難易度。
    2. 制定教學計畫、課綱
      制定教學計畫或設計課綱時,生成式AI (如ChatGPT)可以成為起草的好幫手。教師可以使用AI來整理初步的想法,形成初稿,然後再進一步修改和完善。
    3. 製作教材
      生成式AI(如ChatGPT) 還可以協助製作各種教學材料。無論是學習單、練習題、活動說明,或者是為學生自主學習而設計的資源,都可以利用這個工具來創建。AI亦可供概念解釋與實例說明,讓教材可以更豐富。
    4. 協助研究
      AI工具可以自動資料搜集和分析,使老師能夠更加專注於研究問題和策略。例如,當老師需要對一個特定領域的文獻進行回顧時,AI可以迅速地提供相關文獻的摘要和評價,幫助老師瞭解研究背景和趨勢。此外,生成式AI還可以幫助老師進行資料分析和統計。通過AI工具,老師可以快速地分析大量的資料,識別出關鍵的變數和趨勢,並得到深入的洞見。
    5. 實作於教學現場
      師生可以於課堂上來討論並挑戰AI所生成的內容,並利用AI工具統整結論。老師亦可於課堂中進行人機討論,透過與AI的對話,激發更多創意觀點。
    6. 建立教學評量
      老師可使用AI工具來建立多元評量方式及精進評量碞質。
  • 使用生成式AI的注意事項

    0
    在現今大學環境中,生成式AI如ChatGPT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學術研究和教學中。然而,使用這種先進技術工具時,仍需要注意以下幾個重要事項:

    1. 資訊的準確性
      使用者必須確保所獲取的資訊的準確性。儘管ChatGPT(或其它生成式AI)擅長根據大量的數據生成回應,但其所提供的內容可能仍包含錯誤,包括基本事實的誤差或計算錯誤。因此,學生和教師在利用生成式AI時,不應完全依賴其生成結果,而應主動判斷其內容的正確性,避免將其直接用作正式報告或評估。
    2. 謹守學術誠信
      其次,學術誠信是大學研究的基石。每位師生都應本著誠實、精確、公正和客觀的原則來進行學術活動。這意味著,不論在研究還是學習中,都應避免不當行為,如造假、篡改、抄襲或請求他人代寫。在使用生成式AI時,這些原則仍然適用。
    3. 注意認知偏見
      於應用生成式AI,如ChatGPT,時,使用者需高度警覺其潛在的認知偏見。該偏見源於模型訓練資料的偏差,可能使其輸出偏向特定立場。因此,強烈建議使用者參考多種資訊來源,以確保觀點的多元性和客觀性。過度依賴ChatGPT可能縮窄視野,產生偏頗的詮釋。綜合多方資訊有助於獲得均衡且全面的認知。
    4. 個資安全
      保護個人資訊和資料的安全性是至關重要的。由於ChatGPT可能會記錄和學習輸入的內容,使用者應謹慎確認所輸入的資訊,避免將機密文件或私人資料輸入至AI對話框。
    5. 學習AI提問
      為了從AI生成的內容中獲得高品質的答案,使用者需要提出高品質的問題。換句話說,所提出的問題應該盡可能地明確和具體,這樣ChatGPT才能更容易地理解問題並提供有價值的答案。使用者應學習如何正確並有效地向AI工具提問。
    6. 避免過度依賴
      雖然生成式AI可以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,但使用者仍應避免過度依賴。ChatGPT最好被視為一個輔助工具,而其生成的文本應被視為參考材料。即使使用AI減輕了寫作的負擔,使用者仍應批判性地審查所生成的內容,確保其品質和正確性。
  • 使用生成式AI 來生成內容時的引用規範

    0

    • 使用生成式AI (如ChatGPT) 生成內容
      在使用生成式AI來撰寫課堂作業或報告時,應明確標註使用生成式AI產出的內容,以讓讀者明白作者使用了哪些資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。如果學生發現所使用的內容來自其他人的作品,更應該按照學校或課程的引用格式要求,適當的著名引用格式,進一步註明該內容的確切來源。
    • 如何引用生成式AI生成內容?
      雖然目前學術寫作界尚未制定明確的 AI 生成內容的引用規則,但由於 AI 生成內容的資料來源是難以追溯和確定的,我們建議可以參考以下格式:(以 ChatGPT為例)
    • APA 格式
      OpenAI. (年份). ChatGPT (月日版本) [Large language model]. https://chat.openai.com
      範例: OpenAI. 2023 ChatGPT (10.23) V4.0. https://chat.openai.com
    • Chicago 格式
      文字生成由 ChatGPT, 日期, OpenAI, https://chat.openai.com
      範例: 文字生成由 ChatGPT, 2023-10-23, OpenAI, https://chat.openai.com

      以上引用方法只是建議,學生在實際引用時應根據具體情境和學術要求進行調整。正確引用 ChatGPT (或其它生成式AI) 生成的內容是確保學術誠信和遵循學術倫理的重要一環。學生應該仔細研究和遵循相關規範,確保自己的學術寫作達到所需的標準。

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    資訊中心    電話:(03)2737477分機1120/ 蒲主任    電郵:jack@ces.org.tw

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
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
電話:(03) 2737477 | 傳真:(03) 3714703
© 2020 Copyright -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
- made by bouncin